IMG_4808.JPG
前幾年同事將過剩的奶水製作成母乳皂
送了我一塊
添加了薰衣草香氛的香皂
洗起來特別的柔嫩舒服...

後來...
肚皮舞班的同學也送了一些
手工皂的感覺特別的不一樣
讓我這個平常只會用市售沐浴乳ˋ洗手乳的人開始慢慢產生興趣...

這個暑假剛好休息在家(帶小孩)
便趁機報了手工皂課程(我就是閒不住啊...)

IMG_4426.JPG
上課的地點是在台北車站附近的YWCA
(我一直以為是Y"M"CA說>"<)

會選這裡是因為...
我想做薰衣草的手工皂
(畢竟是自己喜歡的香氛才會愛用啊~^^)
而找來找去只有這裡有教
IMG_4427.JPG 

班上約10個同學只有少數幾個是初學者
不過
一開始吳亞男老師還是非常認真的解說
香皂的構造ˋ原理...等
讓我這個國中理化完全忘光的人
恍然大悟...
原來

香皂 = 油脂 + 強鹼(氫氧化鈉) + 水
IMG_4430.JPG

強鹼+水 會產生高溫ˋ難聞的氣體且具腐蝕性
聽起來就很可怕
呆呆的我就問了老師 :

可以把強鹼和水先混合好留者每次用嗎?

答案是:

不可以!!

...

...

...

強鹼+水混合後會變成透明無色的液體
放在家中很容易會被誤認為水就喝掉了
實在太危險啦!!!!!!

理論說完
終於開始實際操作了
準備的工具如下:
不鏽鋼盆ˋ大不鏽鋼杯ˋ塑膠量杯ˋ打蛋器ˋ刮刀
還有舊報紙ˋ家事用手套及護目鏡
IMG_4429.JPG 

強鹼(氫氧化鈉NaOH)倒入大不鏽鋼杯
水沿著杯緣倒入後攪拌
(偷摸了一下外杯緣溫度真的燙燙的)
IMG_4435.JPG 
攪拌至透明後放一旁待涼
(YWCA的教室剛好有內外間
所以我們把這危險的動作在外間做完放著吹冷氣等涼)


接著逐一將固體狀態的油脂加入不鏽鋼盆中
用小火加熱融化
IMG_4437.JPG

再加入液體油脂攪拌均勻放涼
我們今天要製作的是 "黃澄澄芒果皂"
除了加芒果脂外
還添加了紅棕櫚油
IMG_4436.JPG 

待二者溫度都降的差不多了
就可以進行混合了
將強鹼水沿著盆口倒入油脂中
開始努力攪拌至TRACE

我一開始拿的打蛋器後來知道不適合TRACE
攪拌好久手都痠了也不會TRACE
後來才知道要換成下圖這種圈比較多的才好TRACE
IMG_4438.JPG 
TRACE後的皂液好像芒果醬 (真想偷嘗一口~^^)
加入香精蓋過油脂味
(本來想用檸檬草的
沒想到我動作太慢用完了
所以就選了綠茶小黃瓜香精
味道很舒服...)
倒入牛奶紙盒中就完成了...

 

感覺很充實的一堂課
下課後搭火車前買了個BEARD PAPA'S的泡芙
 IMG_4440.JPG

夏季限定的芒果口味好好吃唷~
IMG_4441.JPG

..

...

....

入模3~5天後即可脫模
所以今天一早起來就來脫模了...

新鮮屋的紙盒果然很好撕
IMG_4798.JPG

我的第一個皂寶出現了...
IMG_4801.JPG 
黃澄澄的好像芒果蛋糕喔~

鋪了月曆紙用菜刀切
所以切的大小厚薄不一
IMG_4804.JPG
(側面還可以看到一個個的小孔)
算了
這樣才有手作的感覺嘛~^^

放入盒中待熟...

IMG_4806.JPG

這就是我的第一塊皂寶

IMG_4808.JPG

感覺真的蠻有趣的...
開始期待起下一堂課了...

呵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上指繪的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